早上~和以前大學念教育學程的同學MSN~
突然問我~今天想不想回學校?
想想也好~~從上一次回去請教授寫留學推薦信
至今已有三年了~~也該回大學母校看看~~
所以我們就相約學校見~~

一路上~熟悉的景物依舊~
卻多了一些不同的商家~增添了一點繁華~
大直這一帶~這幾年還是有改變~~
這一次回到學校~哇~~~~整個都不一樣了!
學校近年來大興土木~~蓋了很多新校舍~~
應該說~自從我十二年前進這間大學之後~
學校就開始陸陸續續興建新大樓~增添新設備~
雖然我們是私立大學~但以設計系所聞名~~
還因為整體校舍很有設計感~風格獨特
晚上還有水流和燈光的設計喔!
許多歌手的MV或者電視廣告都在我們學校拍攝!
(結果我竟然忘了拍啦! 最後只能照一下大門口!)
新校舍雖然一直蓋~但很妙的是~學費卻沒怎麼漲!
很慶幸我們不是所謂的學店!! 慶幸我們的校史還算悠久~~
還有許多設計系的學生為校爭光~在國內和國外大放異彩~

畢業八年了~~看著學弟妹來來往往~~覺得自己真的老了~
(以念完大學來算是八年~
其實真正畢業應該是念完教育學程~實際是畢業六年)

來到學校~因為另一位同學以前大學念國貿~
所以國貿系老師來接待我們~這位老師在我大一的時候
是我們應用外語系的主任ㄟ~~
老師很熱情~帶我們到處逛~介紹學校的新大樓~
真的是太宏偉啦~哈哈~~有新的圖書館~室內高爾夫球場~
以後還有體育館ㄟ! 喔天阿~~現在的學生真的太幸福了~~
我們當時只用到兩棟新校舍~~





後來去找我以前在外文系的老師~曾經也是系主任~
出國前還幫我寫過推薦信~~
老師雖然在大學任教~卻很了解高中職教學的現狀~~
我們也問了老師現在大學生素質如何~~
老師的回答很妙~~~

他說: 我現在上課都會對他們丟粉筆和板擦!!!
哇哈哈~~什麼時候~老師變成這樣啦?
我記得~以前老師頂多唸唸我們~挖苦我們
卻不曾這樣對待過學生!!
以前上課沒人敢打瞌睡~
現在卻可以公然趴在桌上~
可見得現在的小孩實在令人很無言~~~
系主任也說~~以前我們都可以舉一反三
現在的學生都沒辦法做到!!
唉~~他們有那麼笨嗎? 
其實~~看看我們高中的學生就知道~~
這真的是事實阿!! 
學生學習總是依賴老師~~一點都不主動!
不過本校很令人讚賞的是~~
作弊抓得很嚴~處罰很重! 是兩支大過喔!!
這是好事!! 想想我們外文系~以前誰要作弊阿!!
根本沒辦法~~哈哈~~因為都是英文申論題~~~
所以外文系是比較沒有這種問題~~
其他科系~例如商科就有嘍~~~

後來我們談到了大學給予的教育~~
其實~~我告訴老師~~我一直很喜歡實踐大學外文系~
因為我是在這裡開始變得不一樣的!!

在念大學以前~~高中的我~~很安靜內向~沒什麼自信
總覺得自己很笨~什麼都不會(可能是因為數學很爛~哈)
上了大學~念外文系之後~覺得同學們都很活潑很有自信~
系風非常開放且多元~課程也多樣化~讓我學到很多~~
最重要的~其實是潛移默化的改變~~
讓我從一個沒有自信的女孩~~慢慢可以找到真正的自己~~

尤其是後來大學延畢~去念教育學程兩年~~
這兩年對我來說~應該說是最重要的轉捩點!!
因為在這兩年~我在課業和教學方面的表現
得到許許多多的讚賞~讓我不斷累積自信心~
發掘真正的興趣與本身的才能~
就這樣~~我變了~~~
變得比以前更加有自信~肯定自己的能力!
這樣的改變~是我始料未及的!
念教育學程這兩年~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刻~

所以我很感謝在實踐大學的這六個年頭~~
是這間學校~是外文系讓我蛻變~~
給了我在往後的人生中~
面臨各種問題與困難時最重要的勇氣與智慧~
我常想~如果沒有進這個科系~~
我會不會仍然是那個畏縮沒自信的女孩?



另外~我們也分享了在高中教書的一些心得~~
學生常常自視甚高~蒙騙自己跟那些厲害的人沒什麼兩樣~
其實我覺得~我們在聯考上輸人家~
表示自己一定就是有某個部分不足~~
唯有認識自己的缺點~~認清自己的短處
也才能朝正確的方向努力上進~~
自欺欺人~對自己一點用處也沒有!

想到我現在的學生~也是這樣~
老是說自己跟第一志願建中北一女沒什麼差別~
只是不愛念書~~~
他們甚至會說人家是書呆子!!
我覺得~~這樣真的很可笑~~
沒辦法認清自己的缺點~要怎麼跟人家拼呢?
自我安慰難道就是學生面對困難的方式嗎?
說真的~我在公立高中教書~
一直覺得自己跟其他正式老師比起來~
的確某些方面還很不足~~
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的長處與優點!
朝著待改進的方向去努力~~至少會得到一些成長
而現在的學生卻沒有這樣的認知~
當然也不會有多大的長進~~
一直覺得~輸別人並不可恥~~
可恥的是沒有認清自己的缺點~

教授對於現在的學生很無奈~~~
覺得學生和老師自己都必須要負上一點責任~
但我反而安慰老師~~
做我們該做的事情就對了~
學生不一定現在能明白~或許以後才會了解!
(還舉了我很多親身體驗的例子給老師聽~~)
只要做我們該做的~這樣就夠了~~
有一天學生想起我們的叮嚀~記得我們的好~
教育就算是成功了~~
因為一種米養百種人~你無法要求每個學生都服服貼貼~
這真的是我教書幾年來的深切感想~

這些話~老師聽了之後~~
很開心的對我說~~
他很高興有我們這樣的學生~
他覺得~做為老師~總算沒有愧對我們的父母親~~
有把我們教好!! 讓我們明白是非道理~~
還說~被我們教到的學生一定很幸福!!
我不知道學生是不是真的這麼覺得
但我確定這樣的學生一定有~~
而且~我也確實做到我身為老師該做的所有事情!

離開老師辦公室之後~~
漫步在校園~~
看著自己以前在這裡的足跡~踏過的草地~
上過課的教室~來過的辦公室~走過的長廊~
這個曾經給予我源源不絕的能量的地方~
在我最需要動力與精神支柱的時候~
回來走一遭~
突然覺得~~滿載而歸!




最後和同學去學校附近餐廳吃日式料理~
還不錯喔~~
開心的照了幾張相~~
迎接美好的暑假~

你呢?

你開心嗎?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