喔喔~今天和同學到故宮~實踐我們上次說的
要再來看宋代六十年大觀展~
沒想到~沒想到沒想到~沒想到我~~竟然睡過頭啦~~哈哈
真給他丟臉~~嗚~~~一人給我親一個好了~以示負責~呵呵~
還好同學很好心~說他們先去看電影~我下午再過去~
於是只好睡回籠覺~睡飽飽再起床~~

在到士林捷運站之前~我已有心理準備~
因為聽說~士林捷運站到故宮這段路只有"寸步難行"可以形容
到達捷運站的時候~哇哇~還真的勒~而且比上次去看大英展還多人喔
簡直是把外面的公車站牌擠爆~~而且這次多了很多外國人~
我呢~就排在外國人的後面啦~哈~~會講國語的外國人喔!!從澳洲來的!
ㄟ我沒有跟他們搭訕~是在公車上"無意間"不小心聽到的啦~
下車到故宮之後~所見簡直就跟"媽祖進香團"一樣盛況空前啦~
於是我們一行人飛奔向久違了好多年的故宮正館~哇~改建後的故宮
實在是美美美~讚讚讚~越來越國際級了喔!!裡面完全煥然一新!!
這時候~買票時間到了~我們又開始運用聰明的小腦袋啦~
就是~搞團體人海戰術!!找了前後總共十幾個人湊團體票
一個人便宜六十塊喔!!當然要搞團體戰!!所以人多勢眾~比較划算!
其中人物包含中外籍組合的情侶組~老阿公阿媽組~全家福組~
台灣情侶組~還有我們四個苦情姐妹花組~~搞得很像旅行團似的~哈哈


好不容易進去了~卻發現~怎麼有人就直接給他坐在樓梯旁邊休息ㄚ?
感覺不是很好看ㄟ~~而且~兒童超多的~有點像開在菜市場裡的博物館~
還有人把手機當擴音器來講~也有偷偷拍照的人~
更有死小鬼用身體和手臂來"清潔"展示窗前的玻璃和解說版
(大家明白我的意思吧?)
那個展示的玻璃呢?哇~上面全都是指紋~頭油~臉油~
要看的時候都看不清楚啦~因為全是油漬~~多虧了清潔人員一直擦拭~
至於那個偷偷拍照的女士~我同學跟他說不能拍照~他還照得很開心
照完後說了一句~OK了! 我們就說~"還OK勒"~~就跟他說不能照相了~
後來朋友跟館內的警衛說~你們知道那警衛有多寶嗎?
他竟然說~"對不起~我只有一個人~沒辦法"~
哇勒~~你嘎吱窩夾著的那個"禁止拍照"的板子原來是給你搔癢用的ㄚ?
原來你警衛當假的吼? 當時因為已經要閉館了~我們不知道
以為會開到晚上~聽說最近有夜間展示~於是我們還問他~"要閉館了嗎?"
那位老兄竟然回答我們~"我們也要休息ㄚ!"
我們也知道你們要休息~可是我們只是問一下說是要閉館嗎?
因為之前看好像有夜間展覽~或許時間改了~或許是我們弄錯了
但那位先生從頭到尾態度都是一副他是來"工作"的~其他都不管的樣子~
其實警衛的態度可以好一點~可以負責任一點~
好在今天的宋代文物展很棒~~值回票價~否則還真有些失望~~
博物館實在不適合兒童啦~~
另外~當我們看到韓國人在參觀的時候~心想~
他們該不會在說:"那個某某東西是我們韓國人的"~吧?
啊災~聽不懂韓文~~或許他們是在"讚嘆"故宮的文物很美~哈~~
後來回去的時候~那種媽祖朝聖的情況又再度出現了~累~~


綜觀宋代的東西實在是充滿了"文藝氣息"~想想那個年代的人
大概都是詩情畫意的"文藝青年"吧!甚至連皇帝都是藝術家勒~
難怪不適合治國~~呵呵~~中國歷史上這種皇帝還真多~
(德國的希特勒也是如此喔~他本來是個藝術家~卻陰錯陽差變成統治者)
從宋代的這些東西可以看出~他們當時的生活真的很有文化素質~
每樣東西都精挑細琢~看得我們眼花撩亂~你若把其中一件碗盤拿出來
騙我說這是現代百貨公司裡賣的精緻碗盤~我一定深信不疑~~
因為那些東西實在精美到更甚於現今的瓷器~~而且色彩鮮豔奪目~
宋代畫展就更不用說了~由那些畫作就可知道他們的觀察力實在有夠好!
有些細微末節的東西都能鉅細靡遺的描繪出來~要是我的話眼睛早就脫窗了~
還有些清朝皇帝特愛在畫作上蓋章~所以十幾個皇帝下來~一幅畫就蓋了N個章!
至於書法就更是嘆為觀止~無論是鬼畫符~或者是瘦金體~都美到像一幅畫~
也可感受到繁體字的美妙與意涵~我發現古人的中文字跟現代其實沒有很大差別
只有極少數有些看不懂~其他幾乎都跟現代的繁體中文一樣~
那種看得懂古人寫些什麼的感覺~豈是一個爽字能形容!!
因為我可能在幻想能跟古代人溝通吧~哈哈~~~(別理我~~)
古人大概吃飽沒事~就看書~寫字~作畫~雕刻~燒瓷~
才能弄出這麼多珍貴的文物吧!而且很多都中看不中用~因為太美太脆弱~
想到這裡~就覺得很不可思議~
蔣杯杯當初逃難的時候竟然還想著這些寶物的安危~
讓它們遠渡重洋~來到台灣的故宮安然無恙~靜靜的躺了好幾十年
也讓它們免於受到摧殘~免於讓外國人劫掠一空~~
聽說這些寶物當年可是隨著軍隊的流竄到處顛沛流離ㄚ~~
聽說當時其中有一艘載著寶物的船沉沒~真是可惜~~
不過其它能保存下來也是萬幸~畢竟那是一個動盪的年代~~


今天在故宮展場裡看到來自各個國家~說著不同語言的人齊聚在這裡
只有在故宮才能感受到它的凝聚力~
讓世界各地的人都想來一賭它佈滿歷史脈絡與文化精髓的丰采~
有時間的人~就去體驗一下那個博大精深吧!!
當然~挑選正確的時機去參觀是很重要的!
以免誤以為故宮開在"菜市場"或者是"托兒所"裡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